六世紀初,
大和朝廷最有勢力的三個氏族分別是擔任"大連"的"蘇我氏"與"大臣"的"大伴氏"及"物部氏"。
西元540年,
"大伴金村"因為朝鮮半島南端的任那(にんな)事件處理不當而失勢引退,
這時形成了"蘇我氏"與"物部氏"對立的局面。
之後佛教從中國傳入日本,
"蘇我氏"主張信仰佛教,
而"物部式"與"中臣式"則是主張原有的神道教,
兩派勢力嚴重對立。
西元587年,
"蘇我馬子"消滅"物部守屋"與"中臣勝海",
整個政權由"蘇我氏"獨攬掌控。

"蘇我馬子"除了將女兒嫁給"聖德太子",
並以外戚的身分干政,
西元592年"蘇我馬子"教唆"東漢直駒"殺害與其對立的"崇峻天皇",
擁立他的外甥女為"椎古天皇"。
西元593年"聖德太子"攝政,
但實權仍掌握在"蘇我馬子"的手中。


在這裡要特別提起"聖德太子"這位著名的政治家,
他在日本人心目中有著非常崇高的地位,
日本舊款鈔票一萬日元上的人像就是"聖德太子"的畫像。
他攝政的期間,
參照著中國的隋朝制度,
於西元603年頒布了"冠位十二階"、604年制定了"十七條憲法",
主要是建立以天皇為主體的中央極權制度,
並為日本的律令制奠定發展基礎。
此外他篤信佛教並為了振興佛法,
興建了法隆寺、四天王寺,
由於當時的政治中心在"飛鳥(現在的奈良縣高市郡明日香村)"一帶,
因此這個時期也稱之為"飛鳥時代"。

"蘇我馬子"死後,
其子"蘇我蝦夷"與其孫"蘇我入鹿"為了自身一族的權益而反對改革,
"蘇我入鹿"甚至蠻橫到殺了當時繼任天皇呼聲很高的"山背大兄王",
也就是"聖德太子"的兒子。
西元645年,
"中大兄皇子"(後來的第38代天智天皇)與"中臣鎌足"聯手,
暗殺了"蘇我入鹿",
其父"蘇我蝦夷"也在家中自殺。
這時"蘇我氏"算是滅亡了,
取而代之的是"中臣鎌足"一族。

<中臣鎌足畫像>

隔年的西元646年,
"孝德天皇"推動"大化革新",
"中臣鎌足"參與改革並逐漸掌握政權。
因為功勳卓著,
西元669年臨終時天皇賜姓"藤原(ふじわら)",
並由其次子"藤原不比等"繼承了"藤原"這個姓。

西元684年,
天智天皇頒布了"八色姓制度(やくさのかばね)",
也就是將姓分成"真人(まひと)、朝臣(あそみ・あそん)、宿禰(すくね)、忌寸(いみき)、道師(みちのし)、臣(おみ)、連(むらじ)、稻置(いなぎ)"八個等級。
其中"真人"是授予五世內的皇親;
而"朝臣、宿禰"則是授予原屬於"臣"姓、"連"姓的氏族。
像是"藤原"及之後出現的另外三個姓"源"、"平"、"橘"皆是屬於"朝臣",
所以像是"藤原"就變成了"藤原朝臣",
而"源"、"平"、與"橘"也就理所當然地變成了"源朝臣"、"平朝臣"、與"橘朝臣"三個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yua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